◀️返回用户手册目录 ◀️返回开网教程目录


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万兆校园网的高校之一。所有学生宿舍均已接入校园网,并可以直接访问互联网。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目前可以免费申请,免费上网

宿舍内可以使用的校园网络服务有 (1) SJTU 无线网络(2) 宿舍有线网络

闵行校区绝大部分 2022、2023 级本科生宿舍 以及 徐汇 西斋 宿舍楼内已经实现 SJTU 无线网络全覆盖,采用 动态 IP 上网。完整的覆盖列表详见本页

请这些楼栋的同学优先使用 SJTU 无线网络上网


如果您的宿舍位于上述宿舍楼,请您优先考虑使用 SJTU 无线网络,您可以参照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教程使用宿舍内覆盖的 SJTU 无线网络。

如果您确实有有线网络的相关需求,请确保提供必要的有线网络开网理由,然后您可以参考本文档申请开通有线网络。

SJTU 无线网络

校内宿舍楼栋正在逐步覆盖 SJTU 校园无线网络(WLAN/Wi-Fi)。目前,闵行校区本科生所在的大部分宿舍楼栋都已经实现了 SJTU 覆盖。徐汇校区的 SJTU 覆盖也在逐步推进。

目前已经实现(以及即将实现)SJTU覆盖的楼栋列表可以参考这里

SJTU 无线网络使用方便(无需开网或配置设备),网络信息中心也正在不断推进 SJTU 的覆盖和升级工作,因此,如果您的宿舍内有 SJTU 无线网络,我们首先建议您使用 SJTU 无线网络

如果您的宿舍楼栋已经完成了 SJTU 无线网络覆盖(覆盖列表在这里),则您可以在宿舍内搜索到一个名字(SSID)为 SJTU 的无线网络。使用 SJTU 无线网无需开网,只需要使用您的jAccount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

请小心 jAccount 钓鱼

可能会有其他人在宿舍内私自架设其他名字(SSID)同为“SJTU”的无线信号,诱导用户在这个伪造的“SJTU 宿舍无线网络”上使用 jAccount 登录,进而不正当地获取其他用户的 jAccount 用户名和密码。

一个较简单的区分方式是:请留意您搜索到的这个名为“SJTU”的无线信号上是否带有一个“锁” (🔒) 的标记。正确的 SJTU 宿舍无线网络应当带有这个 🔒 标记,并且可以通过 jAccount 用户名和密码登录。

尽管是小概率事件,在登录 SJTU 时,请务必注意保护自己的个人信息安全。

SJTU带锁.png
以 Windows 11 操作系统为例。Windows 10、安卓或苹果设备的操作系统也会有类似的标识。

假如您发现了类似情况,或者您察觉到自己的 jAccount 存在异常,请及时联系网络信息中心。

您可以在网络信息中心无线网接入页面下的“使用说明”选项卡中找到 SJTU 无线网的使用教程。

  • 方便起见,我们转载了部分常见操作系统的 SJTU 使用方法供各位参考。
    • Windows 操作系统 的设备(教程以 Windows10 为例)。
      • 注: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 Windows 系统配置教程较为详细(过程也相应地相对复杂一些),但是根据实际使用经验,通常只需要直接使用 jAccount 连接 SJTU 无线网络即可正常使用,Windows 系统会自动进行必要的配置。因此,您可以先尝试直接连接 SJTU 无线网络,如果您遇到无法连接等问题,可以再对照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教程检查可能出现的问题。
    • 苹果 iOS 操作系统 的设备(例如 iPhone、iPad)。
    • 苹果 MacOS 操作系统 的设备(例如苹果电脑)。
    • 安卓操作系统 的设备。
    • 如果您的操作系统不属于上述几种,您可以尝试在网络信息中心-无线网接入-使用说明中查找对应操作系统的教程。

如果您无法连接无线网络(例如楼栋内尚未覆盖等),或已使用过宿舍 SJTU 无线网络,但有特殊的需求未能满足,您可以参考后续的 有线网络使用教程 开通宿舍内的有线网络。

请注意,宿舍内的 SJTU 无线网络的维护目前并不由网络信息管理部负责。如果您在使用 SJTU 无线网络时遇到问题,您可以在交我办App上提交报修,或者联系网络信息中心

宿舍有线网络

目前,交大闵行校区内的宿舍有线网络已经全面实现 千兆接入,校园网到宿舍内端口的带宽是 1000Mbps,校内理论最大下载速度可以达到 125MB/s。当然,受到实际的上网设备、上网时段、宿舍楼内上行带宽负载、运营商互联情况等各种因素影响,实际网速通常难以达到理论的最大速度。即便如此,在实现千兆协商速率的情况下,使用宿舍有线网络的体验总体上应该是非常稳定和流畅的。

我该怎么选择 SJTU 无线网络 和宿舍有线网络?

如果您的宿舍内同时覆盖了 SJTU 无线网络和宿舍有线网,SJTU 无线网络和宿舍有线网络并不冲突,您可以只使用其中一个,也可以两者同时使用。

  • SJTU 无线网络使用简便,已经可以满足大多数日常用网的需求,网络信息中心也正在不断推进相关的部署和升级工作
  • 另一方面,由于避免了空气这个冲突介质,有线网络的 ping 值稳定,其劣势在于有线网络需要申请开网并配置上网设备的信息,初次使用时相对麻烦

您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选择上网方式。

通常,一个宿舍内 至少有一个1 可以使用的有线网络端口,端口一般在靠书桌的某一侧墙的墙面上,距离地面 30 cm 或 130 cm 处。

目前,宿舍内有线网络使用 静态IP地址上网,且 IP地址与上网设备的 MAC 地址绑定。我们将在后续的开网教程中详细介绍如何查询设备的 MAC 地址、如何申请开网得到 IP 地址、以及如何配置您的上网设备。在正确配置了设备的上网信息后,就可以正常使用宿舍有线网络了。

⏩ 点击这里开始宿舍有线网开网教程!

什么叫 IP 地址和 MAC 地址绑定?

IP 地址和 MAC 地址是两个用于在网络中唯一确定一台上网设备的地址。我们不打算在这里引入过于复杂的计算机网络知识,不严谨地说,您可以将 MAC 地址理解为您的设备(电脑、路由器等)的“身份证号”,它是设备被生产出来时由厂商给定的。而 IP 地址则不是“与生俱来”的,它是在申请开网之后由系统分配的。

在开网时,需要您提供上网设备的 MAC 地址(身份证号),网络信息中心会为根据 MAC 地址,给您分配一个独立的 IP 地址,此后这个 IP 地址都将和这个 MAC 地址(以及您的宿舍端口)绑定。使用这个 MAC 地址的设备必须使用这个绑定的 IP 地址,且在您申请的这个宿舍端口上,才能正常上网。

这看上去可能有些复杂。不过无须担心,即使看不懂这个也不影响您正常开网2。您可以暂时先把 MAC 地址和 IP 地址当成两个专有名词记下来。

我们会在后续的教程中给出详细的申请开网和配置信息的教程。如果您在开网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也可以在网管部的工作时间联系我们,我们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您提供帮助。

帮助网管部建设开网教程

新版开网教程刚刚上线,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我们非常欢迎各类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您认为开网教程中存在没有解释清楚的地方,或者有其他任何的意见和建议,您可以从这里反馈给我们。

感谢您对网管部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1. 一般而言,本科生宿舍内保证有一个可用的网络端口,研究生宿舍内保证有两个可用的端口。 

  2. 说来惭愧,写这份教程的人自己在大一入学开网的时候也完全搞不清楚 MAC 地址和 IP 地址都是什么,但是没有关系,这不会影响正常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