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用户手册目录


宿舍有线网络开网教程


⚠️ 这是静态 IP 上网模式的开网教程

宿舍有线网目前存在两种上网模式(静态 IP 上网动态 IP 上网),这份文档的后续内容面向静态 IP 上网模式。

如果您的宿舍楼在本页面列举的楼栋中,这些楼栋采用动态 IP 上网,后文的教程不适用于您的楼栋。

ℹ️ 您的宿舍内已有 SJTU 无线网络覆盖,您可以通过 jAccount 账号登录并使用 SJTU 无线网络。如果您确实有使用有线网的需求,请您参考这份教程申请开通宿舍有线网络。

其余楼栋的同学可以继续参考下文申请开通宿舍有线网络。

ℹ️ 如果您是第一次申请开网,我们建议您按序阅读以下内容。


📶 宿舍网络简介

🌐 有线网络布局建议

🖥️ 选择上网设备

🈸 申请开网

ℹ️ 配置上网设备

🉑 使用网络与疑难解答

使用电脑开启无线热点

(仅建议作为临时措施) Windows 10、Windows 11、macOS 的电脑,通常可以作为无线热点,像无线路由器一样建立一个无线信号,您的手机、平板,以及您的室友的手机、平板、电脑,都可以通过连接您电脑发出的无线信号上网。

但是由于电脑并不是专门的无线路由器,而且部分电脑有可能不支持这类功能,我们仅建议将这种方式作为一个“临时过渡措施”。例如,在您网购了路由器或交换机,但是它们还没有送到,而您又急需使用网络的情况下。

这里是不同上网设备的配置教程索引

Note:如果您的路由器品牌或者操作系统类型不属于以下罗列的任何一种,由于配置信息的方式大同小异,您可以参照某一种配置教程自行尝试。如果您在自行尝试的过程中遇到问题,请联系我们


Note:以下内容仅适用于静态 IP 上网模式。如果您住在本页列举的宿舍楼中(2022、2023 级本科生和部分西三区的研究生),则您 无需参考以下教程,只需要维持电脑或路由器的默认上网配置,直接将设备用网线接入宿舍的网络端口即可。这是因为您宿舍的有线网络采用动态 IP 分配模式,网络信息中心会自动为您的上网设备分配 IP 地址等信息,目前市面上的电脑、路由器的默认上网方式都是与之匹配的 自动获取 IP 地址 模式,无需额外配置。

相反,如果您不住在上述页面列举的楼栋时,则您需要参考以下教程配置您的上网设备,才能正常使用宿舍有线网络。


▶️ Windows 10

▶️ Windows 11

▶️ MacOS

▶️ TP-Link路由器(新版)

▶️ 华为荣耀路由器

▶️ 小米路由器

▶️ 水星 (Mercury) 路由器

▶️ 腾达路由器 (AC8等型号)

▶️ 腾达路由器 (AC19/AC21/AC23等型号)

▶️ TP-Link路由器(旧版管理员界面)

帮助网管部建设开网教程

新版开网教程刚刚上线,还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因此我们非常欢迎各类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如果您认为开网教程中存在没有解释清楚的地方,或者有其他任何的意见和建议,您可以从这里反馈给我们,我们会尽快给您答复。

感谢您对网管部工作的理解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