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教程仅适用于 有 SJTU 无线网络覆盖、采用动态 IP 分配模式上网的楼栋。您可以在这里查询到本文档适用的楼栋(即使用动态 IP 上网的楼栋)。本文档中将这些楼栋简称为 上述楼栋


上述楼栋 的同学优先考虑使用 SJTU 无线网络。如果需要申请开通有线网络,请确保提供必要的申请理由,否则您的开网请求可能不被受理。


上述楼栋宿舍有线网络采用了新的接入方式和IP分配模式,申请开通宿舍有线网络的流程和开网教程中介绍的方式有所不同。本教程将简单介绍新模式,并提供申请开网的指导。上述楼栋 内的同学请以本教程为准,不属于 上述楼栋 的同学请仍然参照静态 IP 上网的开网教程

目前,由于数据库同步上的原因,在您提交开网申请后,即使网络信息中心已经处理了您的开网请求并开通了宿舍有线网络,您的网络状态可能仍然显示为 申请开通。这只是显示上的问题,一旦网络信息中心为您开通了端口,您就可以正常使用宿舍有线网络

在提交开网申请后,网管部会与网络信息中心对接,由网络信息中心为您开通对应的端口,这通常不会超过三个工作日。请在网站上留意您的有线网申请进展并耐心等待。如果您在开网流程中遇到任何问题,请联系我们

⚪️ 新模式简介

⚪️ 网络布局建议

⚪️ 申请开网

新模式简介

上述楼栋 目前的有线网接入方式下,网络信息中心将会为接入宿舍有线网的每台设备分配独立的 A 类局域网 IPv4 地址(可在校园网内直接访问,校园网范围内支持远程桌面)和 IPv6 地址(可直接访问谷歌学术等学术资源)。如果您的上网设备通过网线直连端口,或者通过交换机接入宿舍有线网络,则您可以直接获得上述 IPv4 和 IPv6 地址。

  • 分配的 IPv4 地址为 A 类局域网地址,您仍可在校内任何区域的校园网络下(或在连接了 SJTU VPN 的情况下)正常连接到您的设备。
    • 由于旧的有线网接入方式下分配的公网 IP 也只能在校内访问,新方式虽然分配的是局域网 IP,但是在使用体验上通常没有区别。
  • 上网设备需要以交换方式接入(设备直连宿舍端口,或者通过交换机连接到宿舍端口,或者将路由器配置为桥接模式后接入),并采用自动获得 IP 地址(或称动态 IP)的方式上网。

更详细的特性对比可以查看下表。

旧的宿舍有线网接入方式 上述楼栋的新接入方式
静态 IP 上网,每次申请开网后可获得一个静态公网 IP 地址 DHCP 地址分配,一次申请开网后即可在该端口上动态获得至多 13 个可在校内访问的局域网 IPv4 地址
申请流程麻烦。每一台通过交换机上网的设备必须单独申请开网和配置信息 一次申请即可。端口开通后,新增上网设备时不需要重复申请开网
配置复杂。申请开网后需要配置上网设备信息 即插即用。申请开网后通常无需配置设备(一般设备默认使用动态 IP 上网)
对 IPv6 没有统一支持 完善的 IPv6 支持。网络信息中心将为该端口分配一段 IPv6 地址,您的设备可通过 IPv6 访问谷歌学术等各类学术资源,IPv6 地址段前缀长度为 64 位1

网络布局建议

原则上,在 上述楼栋 中开通宿舍有线网之前,您需要承诺采取 交换方式 上网(即上网设备使用网线直连宿舍端口,或者通过交换机连接到宿舍端口)。考虑到宿舍内可能有多个同学同时有有线网络的使用需求,我们建议使用基于交换机的布局方式

如果您希望使用路由器(例如已经购买了一台路由器;或者宿舍内的 SJTU 无线网不能满足您的无线网用网需求)。您可以参考这份教程。请您在路由器的管理员界面内关闭 DHCP 功能,然后使用网线连接宿舍端口和路由器的其中一个 LAN 口

本文档后续内容将假设您使用网线直连宿舍端口,或者通过有线交换机连接宿舍端口

申请方法

新开网的用户

首先,请在 本页面 使用 jAccount 登录,并在下拉菜单中选择您的 宿舍端口号(本文以 D01-101 端口为例)。

确定自己的端口

宿舍内的端口通常可以在桌子下方的墙面上找到。请注意少部分宿舍的端口位置可能比较隐蔽,例如会被衣柜和储物柜遮挡,请多加留意。

  • 对于大部分本科生宿舍,宿舍内只有一个端口,且端口号通常和宿舍号是一致的。
    • 例如,东 1 楼 101 宿舍的用户对应的端口号是 D01-101
  • 对于套间形式的研究生宿舍,宿舍内通常有两个端口,分别以 DX 结尾作为区分,表示 西
    • 例如,如果您在 2 楼的 2 号套间的第 3 个房间,您宿舍的两个端口号应该分别是 2023D2023X
    • 特别地,套间宿舍中以 5 结尾的房间,在开网系统中可能使用的后缀为 T
      • 例如 2 楼 2 号套间的第 5 个房间,在系统中对应的端口号可能是 202T (而不是 2025
    • D / X 形式的后缀外,也有部分区域的宿舍端口用 / 西A / B 区分。
    • 具体的端口编号通常也会以标签形式贴在端口上。如果您宿舍的端口上没有标签,则可能需要您自行判断。
  • 对于闵行校区八期扩展宿舍(西81~西87),其命名规范和上述两类宿舍略有差异,形式为 宿舍号-楼层-交换机端口号,对应的端口编号通常会以标签的形式贴在您宿舍的网络端口上。
  • 如果因为标签损坏或者其他原因导致您无法确定自己的端口号,您可以参考疑难解答联系我们。

请注意区分宿舍有线网端口和 SJTU 无线网 AP

绝大部分宿舍楼已经实现 SJTU 无线网络覆盖,您有可能会在宿舍天花板附近的位置找到一台如下图所示的机器。

AP.png
如图所示的设备是 SJTU 无线网的 AP,并非有线网接口,请不要将网线接在这台设备上

请注意,这是 SJTU 无线网的 AP,用于提供 SJTU 无线网络,并非有线网络端口,将网线接在此处并不能上网。实际的有线网端口一般在靠书桌附近的墙面上,距离地面 30cm 或 130cm 的位置。通常情况下,宿舍内的有线网端口如下图所示。

面板.png
实际的宿舍有线网端口通常是一块面板,中央有一个(或两个)网线接口。

申请开网

确定自己的端口号后,在 网管部的开网申请页面 提交开网申请。首先选择自己需要开通的端口。

新开网-选择宿舍.png
选择需要开通的端口(通常是您的宿舍房间号,或者会以标签形式贴在您宿舍的端口上)

然后,按序填入申请开网的信息。

新开网-开网申请表单.png
填入开网信息
  • 联系电话:请填入您的联系方式(手机号)。您的手机号将用于在必要时与您联系(例如向您反馈开网流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或者在您今后提交网络报修请求时与您取得联络)。
  • 申请有效期:请填入有线网络的预计有效时间。我们建议您参考您的 预计毕业时间预计搬离当前有线网开通寝室 的时间填写。
  • MAC 地址:申请开网时需要填入您的有线上网终端(例如您的电脑)的 MAC 地址,您可以参照开网教程-申请开网-查询上网设备 MAC 地址一节中的内容查询并填入您的电脑的 MAC 地址。
    • ⚠️ 注:您只需要根据教程执行到 “查询设备的 MAC 地址” 这一步即可,无需进一步配置静态 IP 等上网信息! 手动配置上网信息是静态 IP 上网模式下才需要进行的操作,本教程面向动态 IP 上网的楼栋,您不需要额外配置您的电脑或路由器,只需要将他们用网线连接到宿舍的端口上即可直接上网
  • 接入方式:请选择您使用宿舍有线网络时的接入方式。在已有 SJTU 覆盖的楼栋中,我们建议避免使用路由器接入。如果您需要使用路由器(例如在搬入宿舍之前已经购买了一台路由器),请确保使用路由器的 桥接模式 接入宿舍有线网(您可以参考 本文档 配置您的路由器)。
  • 申请理由:请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在下拉菜单中选择申请开网的理由。如果您选择了“其他”,请务必在开网申请中提供更详细的说明。没有申请理由的开网申请可能不被处理,被退回、或者被删除

提交申请后需要等待网络信息中心处理,申请通过后,通常无需配置上网设备信息(请确保上网设备的上网方式是 自动获得IP地址(或者也可能叫做 动态 IP 上网DHCP 等),而非 固定/静态 IP 地址,在端口上接入设备即可直接上网。

特别地,如果您选择宿舍端口后,并没有看到开网申请的表单,则说明 您的宿舍并没有采用新的动态 IP 上网模式。此时请点击 前往申请 按钮,并参考 旧版本的开网教程 申请开通宿舍有线网。

新开网-旧开网模式的宿舍.png
尚未采用动态 IP 上网的宿舍楼不需要提供开网理由,请参考旧版本开网教程开通网络。

等待审核并完成开网

  • 提交开网申请后,网管部会审核您的开网申请,在审核通过后,我们会将您的开网申请转交到网络信息中心。由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为您开通端口。
  • 上述过程通常需要 1-3 个工作日
  • 开网申请通过后,您 一般无需配置您的电脑,直接将其用网线连接到宿舍的有线网端口上即可使用。
  • 如果遇到任何问题,请联系我们。

  1. 64 位前缀长度意味着可以获得至多 2^64 个不同的 IPv6 地址(大概有 18,446,744,073,709,551,616 这么多个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