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2023 级的新同学们!

本页面将对交大宿舍内可用的网络服务进行介绍,并给出相应的使用指导

⚪️ 开网指南

⚪️ 新生报到期间网管部值班安排

⚪️ 加入网管部

开网教程

大部分 2023 级本科生入住的东一区宿舍楼(东01 - 东14)和部分研究生入住的西三区宿舍楼(西56 - 西62)实现了 SJTU 无线网络全覆盖。您可以在这里查看具体的楼栋列表,请这些楼栋的同学优先使用 SJTU 无线网络上网


SJTU 无线网络是校园内普遍覆盖的无线网络服务。目前 SJTU 在校园内公共区域(教学楼、食堂、图书馆)以及部分宿舍楼栋中均已经实现覆盖。

上述新生宿舍楼内首选上网方案是通过 SJTU 无线网络上网。请参考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教程使用宿舍内的 SJTU 无线网络。您应该可以在宿舍内搜索到一个名字(SSID)为 SJTU 的无线网络。使用 SJTU 无线网无需开网,只需要使用您的jAccount用户名和密码进行登录

  • 方便起见,我们转载了部分常见操作系统的 SJTU 使用方法供各位参考。
    • Windows 操作系统 的设备(网络信息中心的文档以 Windows10 为例)。
      • 注: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 Windows 系统配置教程较为详细(过程也相应地相对复杂一些),但是根据实际使用经验,通常只需要直接使用 jAccount 连接 SJTU 无线网络即可正常使用,Windows 系统会自动进行必要的配置。因此,您可以先尝试直接连接 SJTU 无线网络,如果您遇到无法连接等问题,可以再对照网络信息中心提供的教程检查可能出现的问题。
    • 苹果 iOS 操作系统 的设备(例如 iPhone、iPad)。
    • 苹果 MacOS 操作系统 的设备(例如苹果电脑)。
    • 安卓操作系统 的设备。
    • 如果您的操作系统不属于上述几种,您可以在网络信息中心无线网接入页面下的“使用说明”选项卡中找到更多使用教程。

再次声明,上述宿舍楼的首选上网方式是 SJTU 无线网络。如果您确实有有线网络的相关需求,请确保提供必要的有线网络开网理由,并参考本文档(动态 IP 上网的开网教程)申请开通有线网络。

⚠️ 请上述楼栋的同学务必参考本文档(动态 IP 上网的开网教程)申请有线网络。这是因为您所在的楼栋采用了动态 IP 上网,和交大其他宿舍楼的上网方式有较大差异,面向其他楼栋的开网教程不适用于您所在的宿舍楼。

如果您的宿舍不在本页面述及的宿舍楼中,或楼栋内暂无 SJTU 无线网络覆盖,则您可以参照下方的开网教程,选择合适的上网方式进行上网。

⏩ 点击此处跳转到 SJTU 无线网络和宿舍有线网络使用教程。

新生报到期间值班安排

  • 网管部在暑假期间不定期安排了值班同学负责处理网络问题。然而,由于大部分部门成员已经离校,假期每周的值班安排不确定性较大。您可以留意部门首页假期值班公告或关注首页的其他公告获取最新的值班安排。
  • 我们的办公地点在蓁蓁楼 3 楼活动室,联系电话是 54745261。您可以在上述值班时间上门或拨打我们的电话获取帮助。
  • 除电话和上门外,如果您已经申请开网,您也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提交在线报修请求,我们的值班网管员会在第一时间处理。

加入我们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网络信息管理部 (Network &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rganization,简称 网管部NIMO) 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和生活园区共同指导,负责学生宿舍网络信息管理、接入控制及相关服务的管理机构。我们是一个勤工俭学性质的服务部门,日常业务是协助网络信息中心处理同学们在使用宿舍网络时遇到的各种问题。

闵行网管部正在面向 2023 学年 - 2024 学年 居住在 闵行校区全体 2023 级新生(本科生和研究生) 招新。欢迎同学们加入我们的招新群 593322126 了解更多信息。

网管部将对每位网管员进行零基础培训,欢迎各学院各专业新生加入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