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mary
## 用户手册目录页

上海交通大学是国内最早建立万兆校园网的高校之一。所有学生宿舍均已接入校园网,并可以直接访问互联网。**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目前可以免费申请,免费上网**。

我们将在本页面下长期维护使用宿舍网络服务时的相关教程和疑难解答。

- 开网教程(链接详见下文)下维护了宿舍 SJTU 无线网络和宿舍有线网络的使用教程
- **[信息配置教程](/wiki/user-manual/netapply/#这里是不同上网设备的配置教程索引)** 适用于 **采用固定 IP 接入宿舍有线网的用户**。其中包含常见品牌的路由器和常见操作系统的电脑的上网信息配置教程,供宿舍有线网络用户使用。
- **[联系网管部](/wiki/user-manual/contact-us)** 中提供了闵行校区和徐汇校区网管部的联系方式
- **[更换 MAC 地址](/wiki/user-manual/changing-mac)** 和 **[更换宿舍](/wiki/user-manual/changing-dorm)** 页面提供了更新网络信息的操作流程。
:::

:::success
### :warning: 宿舍有线网目前存在两种上网模式,请注意区分自己宿舍采用的上网方式,寻找对应的开网教程!
---
#### :white_circle: **动态 IP 上网 :new:。** [本页](https://nimo.sjtu.edu.cn/wiki/user-manual/dynamic-ip-application/dynamic-ip-coverage/)列举的宿舍楼采用 **动态 IP 上网** 模式(主要涉及 **一部分 2022、2023 级的本科生同学和西三区的研究生同学**)。动态 IP 上网的开网流程、接入方式和旧的开网模式存在较大差异,**[请这些楼栋的同学参考本文档申请开通有线网](https://nimo.sjtu.edu.cn/wiki/user-manual/dynamic-ip-application/)**。
#### :white_circle: **静态 IP 上网。** 不在上述楼栋列表中的其他同学们可以[按照旧版开网教程申请开通有线网](/wiki/user-manual/netapply/introduction)。
:::

:::info
### [:information_source: 开网教程(动态 IP,面向部分 2022、2023 级)](https://nimo.sjtu.edu.cn/wiki/user-manual/dynamic-ip-application/)

### [:information_source: 开网教程(静态 IP)](/wiki/user-manual/netapply/introduction)

### [:desktop: 信息配置教程(仅用于静态 IP 上网模式)](/wiki/user-manual/netapply/#这里是不同上网设备的配置教程索引)

### [:telephone: 联系网管部](/wiki/user-manual/contact-us)

### [:capital_abcd: 换 MAC](/wiki/user-manual/changing-mac)

### [:bed: 换寝室](/wiki/user-manual/changing-dorm)
:::

<!-- 鸭啵啵的遗物,下一年招新再开啦 -->
<!--
::: success
## 加入我们

欢迎 2022 级新生!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网络信息管理部 (Network & Information Management Organization,简称**网管部**或**NIMO**) 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和生活园区共同指导,负责学生宿舍网络信息管理、接入控制及相关服务的管理机构。

我们是一个勤工俭学性质的服务部门,日常业务是协助网络信息中心处理同学们在使用宿舍网络时遇到的各种问题。

目前,闵行网管部正在面向**闵行校区的 2022 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招新(其中医学院和研究生仅招收2022-2023学年在闵行校区的新生)。如果你想要加入我们,可以在[我们的首页](https://nimo.sjtu.edu.cn/) <https://nimo.sjtu.edu.cn/> 点击 `加入我们` 进行报名,也可以加入我们的招新咨询QQ群 `914473063`(或者扫描二维码)入群了解更多信息。

NIMO 期待你的加入!

[image:242 size:medium]
    2022招新咨询群(点击图片放大)
:::
-->